•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三———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调研活动

2016-10-13
阅读:1167

10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葛根宝书记与范莉莉副院长的共同主持下,开展了本学期开学以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主题活动之四,这次活动的主题为“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调研”。调研以公共事务管理专业所有新生为对象,通过统一发放与回收自填式专题调查表,并安排全院教职员工分组进行座谈,以确保全方位考察学生需求动态,了解每一名本科新生的个别情况及特殊需要,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

调查表主要针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对学校与专业的认知、生活与成长、学习与规划等方面;访谈主要围绕学校适应、学业期待、兴趣发展、创业与实践及其他诉求等事项展开。

通过调查初步发现,公共事务管理专业2016级新生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非常愿意主动参加各类社团与公益活动,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很多学生专业认同度不高,他们大多来自于专业调剂,虽然通过专业导航讲座,对所学专业有了一定认知,但仍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有些学生开始陷入迷茫期,对如何学好专业知识一片茫然,有些学生开始谋求通过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及教师资格考试等方式,为将来就业助力加油;部分学生因为住宿条件与同年级其他学院相比较差,抱有不满情绪,对食堂卫生、图书馆藏书量仍有更高期待;部分学生不适应大学教学方式,普遍希望授课教师对照当前社会实际,更新知识结构,多用生动案例吸引关注;来自藏族的学生坦言英语基础差,担心考试不达标;个别听力障碍学生希望能有课外辅导的机会。

针对这些问题,葛书记道出了学生们的担心,他们“即便会管理,也会因为没有技术,在将来就业时发生困难”,就此提出了自己的揪心,授课讲师如果在课堂上缺乏互动,不关注学生学习动态,或不能结合当前实际,更新授课知识内容,就会严重影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全院教职工应以学生为中心,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努力让学生相信目前所有的艰难困苦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肯读书、善用互联网;第二,要培养和重视学生的主见,在知识上应做到不惟教师为上;第三,要鼓励每个学生积极主动融入到班级集体中,不排斥、不封闭任何人。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在访谈中提出的饮食习惯、英语学习等问题,葛书记提出,近期将组织开展一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以进一步摸清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困难与建议,并就此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