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八

——“心灵伙伴”社会工作者经验交流会
2016-11-16
阅读:1157

11月12日晚上6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教室里气氛热烈。来自香港无国界社工组织的老师与学生,就社会工作实践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首先,来自香港地郑金儿老师和关慧清老师介绍了社会工作者在香港的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使大家了解到不同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的现状和特点。

接着,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利明威教授则是从社会工作者就业的职业要求向大家介绍了香港的不同大学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特点,重点介绍了社工实务工作的开展。利教授指出:现阶段,社会工作者在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就业前景方面较为乐观,社会工作者职业化的程度越高,相对应的要求也就越高,进而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来自香港地社会工作者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经验和收获。让大家意识到:社会工作在实际社会中的应用很多,而社会工作实务工作的过程则是循序渐进的,因此也就需要社会工作者要有更多的耐心与细心;每个案主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处理个案时,每个社会工作者都要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学会灵活贯通是关键。本次交流,让教师对社会工作在香港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对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有了新的启发和感受,尤其在社工实务方面有了进一步探索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