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管理学院“桑榆晚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19-09-12
阅读:716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禹锡借此来表明人到老年也可以依然鲜活充满生机;“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李商隐借此抒发历经坎坷之后的感激欣慰。因此,由管理学院16171812名学生组成桑榆晚晴团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关爱空巢老人的初心,在这个暑假展开了为期7天的调查实践活动,针对南京市各市区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及心理情况展开实地调研,以期为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心理等突出问题提供可行化建议。

629-75日一周时间内,他们前往金山花苑、化工新村、祥和雅苑等6个社区及南京市图书馆通过入户、偶遇等多种方式,下发问卷300份,回收问卷257份。此次调他们聚焦于空巢老人的经济、健康生活照料等生活情况以及娱乐活动、子女情感等受关爱情况,同时关注家庭、社区、社会机构等多元主体在其中的作用。他们将根据调查结果,从经济、健康、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不同层面出发,切实深度地了解空巢老人对外界关爱的需求侧重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关爱策略,为完善相关关爱机制提供思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龄事业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方面。老龄事业良好发展,需老人自身、家庭、社区、社会机构、政府等多个主体共同关注,257份问卷也许起到的作用非常之微小,但他们相信胡适先生所言“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调研实践结束,他们对空巢老人、对专业知识、对学习与实践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

“在和老人交流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耐心和敏锐。大部分老人思维比较散漫,想到哪讲到哪。所以要有一颗耐心去完成任务。另外在挑选调查对象的时候不能带着有色眼镜。不能说看哪个老人好说话就去挑哪个,这么做容易造成结论偏差。所以我们团队在做调研时,力求做到范围内扫网式调查,区域内每一个老人都要调查。”

“访查南京市老年人过程中,我们知道了如今的老年人生活水平的差异,有的老年人需要帮家里儿子还房贷,带孙子,身体和精神都比较劳累,有的老年人之前没有在国家单位工作,退休后也没有退休金,只有国家的一点补贴,但是在南京生活,这点补贴刚刚够日常买菜做饭。很多老年人都反映不敢生病,因为医药费太贵。有些住高层的老年人说下楼很不方便,所以也不会经常出来进行户外活动。这次访查过后对老龄化的后果有了深入的了解,希望有好的政策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此次暑期实践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往兴卫社区进行入户调查的那次。在这次调查过程中,虽然有金山花苑老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我们仍遇到了许多困难,如遭受社区保安的质疑、老人对于陌生人入户的顾虑、以及大量扑空的现象等等。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依旧没有气馁与逃避,在我们的积极行动下,一天下来调研成果较为理想。入户调查是我们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空巢老人生活的种种困难,体会到了这一群体生活的不易,使我们更加明白开展暑期实践的意义,坚定了认真对待暑期调查的决心。”

团队成员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好多事情都超乎了他们的预料,但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故事,让他们留下了深刻记忆,长了很多经验。树木结痂的地方,也是其最坚硬的部分。经过此次实践,大家也认识到学海无涯、知识无境,我们仍需努力!

(供稿人:彭琳  审核:杨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