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用爱守护阳光,以智点亮希望 ——记管理学院“守护阳光志愿者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19-09-12
阅读:590

近期,我校守护阳光志愿者团队联合南京市托养协会开展了以从供给侧的视角出发,关注残疾群体的服务需求与助残社会组织服务供给之间的差距,满足残疾人需求的服务策略为主题的暑期专项调研活动。

守护阳光志愿者团队是由管理学院范莉莉副院长指导,由16级、17级、18级的12名学生共同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本次实践通过调研南京市主城区及周边地区的助残社会组织,以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这类群体为研究对象,从残疾群体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和社会组织服务供给两个层面出发,分析由残疾群体的服务需求与助残社会组织供给之间的差距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而提出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的策略,以满足残疾人多层次、个性化、类别化的服务需求,最终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活动中

 

守护阳光志愿者团队深入到了鼓馨阳光家园、凤凰安养中心、宁馨阳光家园、燕子矶残疾人之家、睿泽残疾人托养机构、江北新区希望之家等38家托养机构,调查采集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托养机构组织的个案,针对南京市残疾人托养服务需求、残疾人托养机构发展现状、残疾人托养机构服务队伍建设现状、残疾人托养机构辅助性就业现状以及残疾人托养机构服务成效现状五大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




 

访谈中

团队发现每一个残疾人案例都是鲜活的每一个残疾人家庭背后都夹杂着许多的心酸与无奈。

其中令成员们印象最深刻问题就是大龄残疾人的养老问题。在调查残疾群体的托养服务需求的过程中,偶然接触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里唯一的孩子是智力残疾,老伴也在去年患上了癌症,家里负担越来越重,却仍就没有什么补贴资助,如此大的压力让老人喘不过气,也让成员们倍感心酸的同时,也更能体会到调研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团队希望通过调研将他们的心声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关注这一群体的现实困难并能够针对性的解决。

 

在了解残疾群体对残疾人组织服务满意度的访谈调研中,志愿者遇到了一个年龄相仿,扎着两根粗粗的麻花辫,单纯又可爱,很喜欢画画的智力残疾女孩子。她的母亲同绝大多数的学员监护人一样对机构的各项服务表示很满意,因为相关专业知识的匮乏,教育初期母亲走了很多弯路,这极大地凸显了托养机构的优势,机构的专业照料、康复与指导不仅为学员带去了正确的引导,也为他们减轻了精神与身体上的负担。





参加会议

 

713日上午,守护阳光志愿者团队跟随团队指导教师范莉莉老师和常晓茗老师前往市残联,向南京市残联教育就业处沈群芳处长进行中期调研成果反馈与汇报,展示调研期间初步成果。沈处长也对调研报告的撰写提出了一些建议,更表示希望与我校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促进南京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范老师也表示会将此次调研作为一个持续性项目长期进行下去,双方达成了很好的公识,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总结

 

此次调研活动希望不仅能够通过专业的志愿服务给残疾群体带来片刻的欢愉和阳关,还希望通过专业的访谈和问题,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了解南京市残疾群体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以及助残社会组织服务供给的现状,分析供需之间差距并提出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的策略,进一步丰富我国残疾人精准服务的理论研究,深化学习理论在助残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中的应用,为助残政策制定、残疾人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供理论基础。提出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的策略,不仅满足残疾人多层次的服务需求,也能够提高助残社会组织的服务供给水平。

通过对南京市各个地区不同类型的残疾人社会服务机构的案例整理与汇编,为机构之间搭建了互相交流与学习平台,以帮助残疾群体更好地选择助残服务,提高生活质量。

而对于志愿者本身则强化了服务残疾群体的专业认同感。成员们切实走近了残疾群体,对残疾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认同感。还提升了服务残疾群体的专业能力和有关特殊群体的社会调研技巧,更提高了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应用能力,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真正地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点亮残疾人的希望!





(供稿人:彭琳  审核:杨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