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师生参加哈佛大学崔凤鸣博士学术讲座

2019-12-26
阅读:1530


为了解无障碍管理的前沿知识,拓展师生专业视野,活跃学术氛围,提高我院师生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1225日下午,我院部分师生在实验实训大楼103报告厅,参加由校科研处主办的外国专家综合学术讲座。讲座内容由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崔凤鸣博士主讲,题为《主题平等参与原则下的无障碍和合理便利》。讲座由我院院长杨会良主持,科研处处长王兵、管理学院副院长常晓茗出席讲座。

首先,杨会良院长对崔凤鸣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崔凤鸣博士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崔博士的研究有益于探索促进残障人权利保障的有效途径和经验,促进无障碍理念及设计实施的发展。

接着,崔凤鸣博士从无障碍的概念阐述开始,从法律视角,围绕主体平等参与下无障碍和合理便利这一主题,从四个方面作了细致阐述:残障概念的认识和界定问题对平等参与带来的影响,基于残障的歧视、合理便利、实质性参与,联合国《残疾人权力公约》对残障群体作为主体的参与的要求,无障碍和合理便利。报告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最后,她简要阐释了无障碍和合理便利具体运用时的常见问题,例如,观念性障碍、制度性障碍、缺乏有效的评估机制等,由此深入地阐释了无障碍和合理便利的目的本身是为了充分保障主体平等参与这一理念。讲座鞭辟入里,引人深思。

报告结束后,崔博士还现场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互动场面热烈。

崔凤鸣博士现为我校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特聘教授。2003年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学硕士毕业,2008年美国波士顿大学特殊教育学博士,博士毕业至今一直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工作,担任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事业发展项目中国部主任,主要从事的研究和实践涉及融合教育、就业、家庭和社区工作等。

(供稿:彭琳  审核:杨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