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开放共享 协同创新—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发展研讨会

2021-01-11
阅读:802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的重要讲话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精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与江苏开放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协同研究中心与于202118日在江苏开放大学联合举办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发展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议的单位有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苏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开幕式由江苏开放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侯新宇院长主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杨会良院长、江苏开放大学科技处孙旭处长分别致词讲话

研讨会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杨会良教授、康丽副教授和曾红艳博士以及江苏开放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协同研究中心周序洋教授、陈从建副教授、严莹副教授、苏海花副教授以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叶精明科长、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刘宏处长、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张步宏处长、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王风雷副处长、南京建工集团逯绍慧工程师先后围绕十四五期间无障碍市县村镇创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理念、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服务、无障碍专业教育、无障碍旅游、无障碍环境江苏标准等内容了专题学术交流。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着全社会对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和支持。此次学术交流和研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涉及议题广泛,从宏观到微观,既有无障碍建设政府建设与治理政策法规、标准,又有建设精细化设计、建设验收与维护;涉及领域部门众多,涵盖了政、学、研、产等部门和机构,多位专家以高屋建瓴的视域解析了当前国内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困境、发展及未来趋势,在对我国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统筹规划、精细设计、精准施工、标准验收、系统维护、重视宣传教育的理念及对策。此次研讨会既是一次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讨,也是一次十四五开局之年务虚的资政建言,对于提高十四五期间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教育、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维护水平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康丽、严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