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专业特色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1-07-15
阅读:1374

为进一步优化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专业特色建设发展,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713日下午,管理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专业特色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博雅楼2501会议室召开。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副院长常晓茗、康丽出席会议,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康丽主持。



会议伊始,康丽副院长结合当前一流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本科合格评估工作要求,分析我院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希望老师们围绕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凸显专业特色,认真思考如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接下来,许军老师从学生就业去向以及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进一步加强与助残社会组织、公益组织联系,深入调研其人才需求,从就业岗位需求出发培养学生相关技能,优化专业重点课程。梁子浪老师认为,要抓好“开学第一课”工作,让学生从一入学就有危机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他建议学院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知识与技能期望的角度,寻找专业特色发展的路径。吴玉霞老师从课程体系建设和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两个方面建议学院要完善现有课程体系,坚持内涵式发展路径,扎实抓好课堂教学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能干活、上手快”的专业人才。柳芳红老师认为,要坚持给学生打好基础,不能因个别学生学习困难就降低教学要求,尤其是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要有针对性的教学与辅导,把教学目标落到实处。其他专业教师也逐一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并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特色建设的需求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与意见。

最后,杨会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梳理我们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如何结合学生意向实施分层分类培养,为学生成长创造优良的环境条件?如何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我们要有勇气直面这些问题。其次,我们要有方法意识。工作中遇到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并创新性地解决。我们要不断学习、提升,增强自己分析问题、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我们要学会营造好的心境。积极的心境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增强我们应对不确定外界环境的能力最后他对学院全体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不懈努力

此次研讨会为学院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平台,有利于教师们形成共识,促进了教师们专业成长,对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专业特色建设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林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