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邀请专家作疫情防控中特困群体救助志愿服务的专题讲座

2022-04-24
阅读:742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开展的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4月20日下午,管理学院特邀志愿服务研究与培训专家、北京博能志愿者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翟雁理事长作题为“防疫志愿服务中的困难群体救助机制”的学术讲座。本期讲座亦是“书香·厚学”——迎40年校庆共享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由副院长康丽主持,管理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翟雁理事长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特困群体帮扶志愿服务”,结合自身一线志愿服务经验,从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画像、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机制概览、疫情防控中如何专业有效地救助特别困难群体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讲座梳理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轨迹,分析了困境可能的原因,识别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困难群体;接着,详细阐述了志愿者如何与需求对接、志愿服务运营与管理机制;然后,讲解了志愿者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阐释了特困群体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分析了中国新时代志愿服务的趋势;最后,翟雁理事长与师生们进行了案例分享与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回答并给予了很有价值的建议。

本期讲座使师生对疫情防控中的志愿服务有了更系统的认识,为师生开展疫情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与实践提供了专业、有针对性的指导,师生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图、文/张海芹  审核/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