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兰州大学焦若水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线上专题讲座

2022-05-19
阅读:717

5月18日下午,管理学院 “书香·厚学”迎校庆四十周年共享论坛系列讲座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讲座主题为“共同富裕视角下的残疾人事业”,由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焦若水主讲。焦教授现任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社会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专家、中国社会联合会“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专家、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甘肃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小组成员等公益职务。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康丽主持,学院全体领导、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焦若水教授作为从事残疾人事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在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焦教授结合近年来对农村残疾人事业的研究,对“中国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本现状和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透彻、细致的分析。焦教授表示,过去的三十年间,有近2.5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农村残疾人比例也在逐年上升。随之而来的“农村残疾人事业”问题也成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后的另一个巨大挑战。虽然农村残疾人贫困问题得到整体解决,但农村残疾人群体脱贫不困、返贫风险高、发展的脆弱性难以改变,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相对贫困的问题也更加凸显。焦教授也提出了“由问题导向向发展导向转变”、“建立残疾人福利体系”等一系列解决措施,并多次强调“社会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是判断社会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




最后,焦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与我院老师们就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对老师们在学术研究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焦教授博才多学,回答问题深入浅出,受到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此次讲座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教师对我国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认识,开阔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为促进我院教师开展更好地开展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图/高宸陆  审核/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