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举办残疾人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研究专题讲座

2022-06-15
阅读:1377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统计分析能力和科研素养,6月9日下午,管理学院特邀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在博远楼106为学生举办“残疾人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研究”的专业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康丽主持,管理学院吴玉霞教授等相关教师参加,2020级全体学生全程聆听了讲座。

综合评价(Comprehensive Evaluation,CE),也叫综合评价方法或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是对所要研究的对象建立一个统计指标体系,并利用一定的方法和模型,对反映该现象不同侧面的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对被评价的事物从整体上作出定量的总体判断,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评价方法。统计综合评价广泛应用于经济、政治社会等许多领域。本次讲座,白教授主要从综合评价的基本思路、指标体系的设计、指标处理方法、权重的确定、模型的选择与案例分析等六个部分展开,系统为同学们介绍了统计综合评价的基本方法。

讲座重点讲解了指标体系的设计和指标处理方法等内容。在指标体系设计模块主要讲解了指标体系构建基本原则,并从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两个层面举例说明了指标体系的确定方法;在指标处理方面,白教授详细说明了指标一致性处理和无量纲化处理等基本指标处理方法;关于权重确定方面,主要讲解主观赋与客观赋两种权重确定方法的主要赋权方法及处理过程;在模型选择方面,主要列举了加法合成模型、乘法合成模型及加乘混合模型种综合评价模型构建方法。讲座围绕以上要点系统讲解了基本的统计综合评价方法,并以残疾人事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和评价分析为例,进行了案例分析。 

本次讲座围绕统计综合评价理论知识的讲授,内容充实,案例丰富。管理学院学生普遍反映此次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专业学科竞赛以及专业论文写作等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技术方法支撑。(文/能泽宇 吴玉霞  /乔李伊羽  审核/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