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师资素养提升培训班 ——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南京特师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活动

2022-11-16
阅读:576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师资素养提升工程要求,管理学院于1112-13日在南京溧水召开师资素养提升培训班。培训班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讲座,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邱淑永作开班致词,他指出,本次培训班举办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支撑精神,希望各位教师能通过此次培训,学习知识、开启视野、拓展思维,同时放松身心,并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对参会教师提出要求,他强调,培训班召开将为学院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为更好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充分交流研讨,并以“教育是最好的投资、培训是最好的福利、知识是最好的礼物”勉励教师们在今次的培训中“取势、明道、优术”。


培训班围绕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提升、科研素养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三方面内容展开,来自校内外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丰富精彩的讲座。

江苏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祥民,作题为人文社科类课题申报经验分享报告,结合自己从企业到高校,从博士论文写作到国家课题申报的亲身经历,形象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从如何选题和怎样开展论证两个方面给予老师们很多中肯的建议,鼓励各位教师要大胆尝试,克服试试看和自卑心理,多积累为课题申报做充分准备。


南京大学新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生育教中心主任施佳欢深入讲解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路与举措:南京大学的行动,首先从时代发展、中国高教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三方面背景出发,阐释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性,然后具体分析南大育人理念的百廿沿革,最后展示了南大育人理念的具体实践:三三制教改及立体化提升,其创新理念及实践举措引人深思。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教授,围绕“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与政策”作专题报告,开题提出融合教育与终身教育、全民教育并列,可称之为“第三大教育思潮”,然后就融合教育、全纳教育、随班就读三个概念间的沿革与差异进行明晰,在此基础上明确融合教育概念,接着从融合教育理念的发展历程、发生原因、改革目的和基本价值观四个方面,对融合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刻阐述,最后系统分析当代的融合教育政策体系。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兼具理论的高度与学术的厚度,为教师开展融合教育实践提供有益思路。


饱满的学术报告之余,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教授徐花带来题为教师身心安顿与自我提升的心理减压课,从安全需要、控制需要、生理需要和意义需要四个方面帮助教师获得疫情背景下的身心安顿,通过压力测试互动和压力感认知角度,提升教师压力应对能力,从觉察接纳情绪出发提升教师情绪管理能力,基于沟通中人的基本需求,提升教师人际沟通能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许丹东,分享了“教育实证研究与论文发表”的宝贵经验,从实证研究的概念、特点出发讲述人文社科实证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详细阐释了实证研究的开展过程、研究设计方法,对实证研究中的常见问题与反思进行重点说明,结合自己研究成果发表的案例,具体讲解了教育实证研究的完整过程,最后向各位教师介绍了教学中的研究方法:教育行动研究,报告内容干货满满,获益匪浅。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既有专题讲授又有互动交流,促进教师在培训中增长见识、开拓思路,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将为教师今后的工作学习注入新的活力,提高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效,为推动院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申潞娟 /陆剑 审核/邱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