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河海大学李静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11-22
阅读:1404

20221118日下午2点,管理学院“书香·厚学”迎校庆四十周年共享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如期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基本保障与个性服务: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之辩,由河海大学老年保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静主讲,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康丽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康丽副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李静教授基本情况与学术成就,并对李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李静教授从时代背景、现实国情、养老产业与养老事业的内涵界定及联系与区别、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实现路径等四个方面对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强调我国从“十四五”时期进入中度老龄化,到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到2050年左右人口老龄化达峰,这一进程对从全局上、战略上发展老龄事业提出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他从八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当前现实国情,在界定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内涵、二者联系及区别基础上,进一步从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前提、重点要抓好的几项工作、做好做实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协同发展路径。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实例、妙趣横生的语言是李静教授讲座的突出特点,抽象的观点经由李教授阐释,立刻变得形象而生动。


最后,李静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与我院老师就中国老龄产业的发展阶段、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养老问题的新动向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们在学术研究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他指出二十大报告在社会保障和人口发展中论述了养老相关问题,从社会保障领域来看,长护险与其他社会保障服务、与其他社会保险、与其他养老服务如何衔接匹配,个人养老金的发展等问题都是未来值得深入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议题。此次讲座的举办,增进了师生对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基本概念、联系与区别的理解,启发了师生学习研究养老问题的思路,促进师生对我国及江苏省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当前及未来发展状况的了解和把握。


李静教授简介:河海大学老年保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社会救助》(民政部民政系统优秀网络课程资源)负责人。研究方向: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治理。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四十余项,在《中国行政管理》等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专著5部,译著4部;相关政策建议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主要社会兼职: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常务理事及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盘古智库特约研究员、云南省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文、图/邹文文、杨子晔 审核/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