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邵磊院长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12-25
阅读:1475

1221日下午,管理学院书香·厚学迎校庆四十周年共享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关于我国无障碍环境规划设计的关键问题,由清华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邵磊院长主讲。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康丽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康丽副院长首先对邵院长百忙中出席我院此次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邵院长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他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征求意见的情况,强调了此次立法对于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此次立法在内容上的重要变化。邵院长强调十年前的无障碍与如今的无障碍已有了本质的不同,已实现从人道主义到全方位保障、从便利残疾人到有需求的全体社会成员、从物质空间环境到数字化、从局部补足到新时代产业现代化的全方位转变。接着,邵院长结合多个通用无障碍设计及改造工作的实践,如北京圆明园景区无障碍环境提升、大兴国际机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丰富的实例强调了无障碍服务意识的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规划的重要性。最后,邵院长从规划、建设、改造、管理四个方面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系统性无障碍环境权、明确顶层规划目标和价值引导、构建系统工作协同机制、项目视角的全流程参与、纳入设施责任主体的职责规范等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


邵院长的讲座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不仅增进了我们对无障碍环境的系统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无障碍意识,激发了大家为探讨解决无障碍环境现实问题,促进我国无障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专家简介:邵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城乡居住问题的研究,聚焦融合共享的包容性环境需求与建设,涉及无障碍、老龄化、通用设计等多方面。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养老服务与社会福利协会常务理事,康复国际(RI)技术与无障碍委员会(ICTA)副主席、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专家组专家委员等。2016年参与发起并创建了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针对残障、老龄、儿童等包容性发展议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人居环境和工程技术创新研究,20195月研究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接见。(文/杨蝶 图/康丽 审核/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