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开展“校村校”三方结对教育帮扶 实地调研活动

2023-04-27
阅读:1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注重从“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上下功夫,带头促进调查研究经常化、制度化、带头提升自身调查研究能力,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乡村教育的倡导,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423日,由教师党支部代书记张海芹同志带队,前往与我院开展三方教育结对帮扶项目的八卦洲中桥小学被帮扶学生家中,开展实地家访及现场调研活动。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中桥村党委副书记史雪琴、中桥村委员会宣传干事徐辉、管理学院教师高宸陆、学生党员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的调研团队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早上8点,调研团队一行,驱车30分钟来到了小学生的家中,开展家访及实地调研。调研团队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与个人学习情况,并现场解答孩子们的学习困惑。家长们首先对我们的家访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就小朋友的个人情况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帮扶请求,调研团队一致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学生解决目前学习上所遇到的实际困难。走访期间,调研团队与家长细致分析了每名学生的学习问题,真诚与家长交流教育方法,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良策。当问起钱辰祥小学生的梦想时,他说“我的梦想是参军报国,要去前线保卫祖国的边疆”,钱辰祥同学的回答,引来了在场所有人的赞扬。家长们感激地说:“感谢学校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感谢老师对孩子真诚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做好榜样。”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发现被帮扶学生存在“偏科”、遇到作业问题无法及时得到解决、学习上无人监督、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家长方面也存在诸如综合素质还不高,在教育子女时,缺乏科学有效的方法,家庭中父母外出工作,无法及时进行课后辅导,以及虽然对于孩子学习很上心,但是教育理念需要进一步改进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调研团队一一记录,现场给予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并将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同时表示在学生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随时与帮扶老师进行线上线下联系,及时解决问题。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走进那些真正需要帮扶的家庭,拉近与家长的距离,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找到精准帮扶的切入口。

“三方教育结对帮扶”项目以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教师党员为帮扶主体,以振兴乡村教育为目的,采用精准教育帮扶的形式开展,是高校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践行党建联建聚合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推进全体师生党员对振兴乡村教育”问题的深入实践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高宸陆 张海芹  图/谢德龙 潘岩峰  审核/邱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