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新起点·新征程——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南京特师站成功举办

2023-09-28
阅读:10


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南京特师站于926日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实验室训大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大讲堂旨在为大一新生提供一个了解无障碍、交流无障碍的平台,同时也是为了庆祝无障碍管理目录外新专业的开设,推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七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先生,中国残联副主席(兼)、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晶晶女士,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先生,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燕女士,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唐占鑫女士,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专家吕志强先生,中国残联张志刚先生,果不其然无障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潘彦蓉女士、总经理童凯先生等特邀嘉宾出席,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校长,科研处处长陈蓓琴,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全体教师、2023级新生共200余人参加。此次大讲堂由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主持。


首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所有出席的嘉宾以及2023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无障碍管理专业的开设是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专业的开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的时代背景下更加具有时代价值和意义,专业人才的培养必将助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王校长要求建好无障碍管理这一新专业,要继续坚持“需求导向、交叉融合、特色发展、强化实践”的原则,要融合国内外先进理念,注重无障碍研究的前瞻性;要在师资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实践能力强化等方面紧跟国家战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无障碍事业发展需要。


接下来,四位特邀嘉宾分别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作题为“跨学科视角下的无障碍”主题发言。邵院长强调从全世界发展的过程来看,还没有一所学校设立无障碍管理本科专业方向,所以学院设立无障碍管理专业确实是是在我们中国面对14亿人口未来老龄化、城市化和包容发展进程中特别有特色的创举。无障碍,对于一个用户来讲,它不是一个维度的,而是整体的,邵院长从建筑、工程、社会文化、人工智能、法律政策和治理等多个层面,从跨学科的角度全面探讨无障碍问题,强调不同领域的合作如何推动社会朝着包容无障碍的方向发展。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燕女士作题为“文明的光芒 文化的力量”的主题发言。骆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唐占鑫的励志成长故事与她从事的无障碍事业。紧接着,骆老师围绕无障碍文化的核心要义、无障碍文化的主要功能、无障碍文化的知情意行向同学们进行了系统阐释。她强调无障碍文化就包括在我们整个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美学、道德,是一个大的概念。同时,她强调20239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正式施行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法是一部无比温暖的法、一部细致入微的法,老年人、残疾人乃至所有人将因这部法而改变。这部法传递了文化的力量,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理念和实践导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残联副主席(兼)、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晶晶作题为《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的主题发言。首先,她向各位同学经过多年求学积累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其次,她期望各位同学能将自己的微观新起点与大局的新起点紧密结合,认真谋划,明确自己的新目标,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绽放青春光彩。她希望同学们要提升学术素养、科研积累,做好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最后她衷心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在老师们的培育下,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成长为能够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成长为堪担民族复兴重任和的时代新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七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作了“学法讲法用好大法 向上向善无障无碍”的主题发言。他结合大兴机场、汇爱大厦等无障碍环境建设重点项目,运用大量的实景图片从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内涵要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法路径举措、无障碍标杆项目培育、无障碍理念意识行为、未来发展展望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释。他表示:“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要从改善残疾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出发,努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他强调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性,并表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努力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向。”最后,吕副主席希望同学们发奋读书、勤于实践,增强本领,以自立自强的奋斗情怀、服务国家与人民的理想追求,早日成为国家无障碍事业建设的栋梁之材。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党院长杨会良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无障碍管理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竞争的基本条件,与街道无障碍生态、未来社区、融合教育、社会综合养老服务、特种建筑与技术平台等重点项目有广泛的融合空间,发展前景远大。无障碍管理专业的开设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将以新专业的建立为契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本次大讲堂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管理学院全体师生以及线上直播的观众通过学者和实践者的分享,更好地理解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映客直播在线点播人数达到198万余人。此次大讲堂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与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果不其然(苏州)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提供AI手语翻译、映客直播提供直播技术支持。

(文/周振 康丽 图/章熙蔚  审核/杨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