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钱焕琦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博爱大讲堂”

2023-12-06
阅读:10


1129日下午,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家政学会原会长、金陵女子学院原院长、全国妇联第十届执行委员钱焕琦教授应邀做客博爱大讲堂,做题为育人之道——吴贻芳先生的厚生教育思想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南京特殊教育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研究院史万兵院长主持,栖霞和江宁校区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本次博爱大讲堂由我校管理学院承办,科研处副处长蔡翮飞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党总支书记邱淑永、副院长康丽、副书记卢锐航等领导在现场聆听。


钱焕琦教授首先从吴贻芳先生的“厚生”教育思想讲起,“厚生”象征着“丰厚的生命和奉献精神”,它不仅是一种对个人生命的态度,而且是一种对社会价值的选择。原金陵女子大学之所以将“厚生”一词作为校训,其意蕴体现为三个层面——“自爱”即拥有丰满的智慧和能力;“给予”即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提升”即不断增强自我素养和能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时任金女大校长吴贻芳先生曾说过:“当时学校用‘厚生’作为校训,立意为:人生的目的,不光是为自己活着,而是要用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社会,这样不但有益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之而丰满。”接着,钱教授以“厚生”教育思想的实践为切入点,从以生为本、尊重差异、全人教育、服务社会四方面讲述“厚生”教育思想在大学的作用。最后,钱教授指出,吴贻芳的“厚生”教育思想与实践对当今高等教育具有重要启示:一方面做教育事业要有“平衡的哲学”,体现为对中西方文化、普遍的大学管理经验与自身管理的大学的特殊需求等方面的平衡;另一方面是真正的尊重学生和关爱学生,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再一方面是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重视对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培养。“厚生”教育思想不仅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引领风尚,独树一帜,而且对后来的学校德育工作也有重要借鉴意义。今年是吴贻芳先生诞辰130周年,其“厚生”精神将不断传承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钱焕琦教授从界说“教育家精神”开始演讲,以吴贻芳先生的“教育家精神”结束自己的演讲。生动精彩的讲座对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实践“厚生”教育精神、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进而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具有极高的指导价值,为实现教育管理理念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

(文/吴许晶、申潞娟、史万兵 图/新媒体中心 刘邦慧 梁涵 审核/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