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一行来我校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

2024-03-26
阅读:13



为深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3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严盛虎一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就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座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严盛虎标准定额研究所无障碍研究处刘咏处长于思琪干事参加调研。

上午9时,调研组一行先行实地考察了南京市首个无障碍花园随后调研组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参观了无障碍图书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深入了解学校在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历史沿革和学术成果。

下午,双方举行了座谈会,围绕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聚焦无障碍管理人才培养,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础研究、技术推广社会宣传所校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彬江出席座谈会;党委办公室党委发展规划部发展规划处)、机关党委、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研处等校直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出席了参加了座谈会,江苏开放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协同研究中心的专家也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主持。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黄军伟首先严盛虎所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和严盛虎副所长对南京特师的信任和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无障碍管理专业申报及建设情况,希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能在无障碍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我校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加大双方合作力度,共同为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严盛虎所长充分肯定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首创无障碍管理专业对于无障碍管理人才培养和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伴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社会的进程,未来社会在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等方面将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他充分肯定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沟通,互通有无。同时他也希望把标额研究所多年来在无障碍政策制定、标准编制、无障碍示范城市创建中积累的经验用于无障碍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推动无障碍教育事业发展。标准定额研究所无障碍研究处刘咏处长就标准所最近拟开展的工作作了介绍,并就所校合作的领域提出建议和期望。

无障碍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详细介绍了无障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对外合作交流情况,重点阐述了入主流、强特色、促融合、创一流办学理念,希望标定所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课程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指导,加强双方合作与交流,倾力打造共共享的合作(学术)共同体。

交流座谈中,与会人员就无障碍督导员培训、无障碍环境评价、无障碍产品认证、无障碍智能化管理、精品项目打造、基础设施改造以及无障碍管理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

最后,吴彬江副校长总结讲话中强调标准定额研究所作为国家层面的专业研究院所,具有非常强的政策和智力高端优势,希望双方能在无障碍人才培养、无障碍研究等方面多领域、多层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双方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文/华娟 图/袁姝 华娟 审核/杨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