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战“疫”路上 我们携手同行

管理学院1703班左仲康为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添加字幕的事迹
2020-03-14
阅读:825


  3月9日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在同一时间参加了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对于绝大多数听障大学生来说,他们无法在第一时间更好参与其中。如何帮助听障大学生顺利地学习这堂课的内容?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703班班长左仲康利用自己的时间“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行了字幕加载,为融合教育学生提供了无障碍字幕版本的思政大课堂

  字幕是声音世界里的无障碍坡道。残障群体的诉求以及身为特师人对于无障碍的敏感,是左仲康制做字幕的初心左仲康平时比较关注有关无障碍的信息,思政大课堂结束后,左仲康看到官方推文后的一条留言:“建议这么重要的课程配备手语翻译,或者回放的时候添加字幕,因为还有一大批可爱的听障孩子想要学习”,他受触动和启发。左仲康把录播的视频链接分享给了学院融合教育的学生但他们使用的字幕软件功能有所欠缺,无法顺利完成课程的学习。这种状况促使左仲康下决心制作思政大课堂的字幕。

  当日他便开始着手准备。面对时长101分钟的思政大课堂视频,左仲康从零起步,自学了字幕制作的专业软件,制作小样,一步一步尝试。他首先下载当日思政大课堂的录播视频,提取其中音频进行语音转写。经过转写形成1600余行的初始字幕,初始字幕中存在许多错字、别字、错句,左仲康整日面对电脑屏幕,依据视频中的语言和语境逐字逐句修改打磨,调整字幕与视频时间轴相匹配。期间由于家中断电,导致当日制作的数据完全丢失,为了不耽误进程,左仲康只得熬夜重新制作。左仲康坚信:“言语信息的逐字字幕是听障者的特权,字幕不是冷冰冰、硬邦邦的文字,它是有温度的。”饿了吃点泡面,困了就简单休息一下,经过四天四夜的不懈努力,左仲康最终为我们呈现出一部完美的无障碍字幕版本的思政大课堂。包含字幕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已经通过学校思政课老师发放到我校近400名听障大学生手里,让他们能够顺利的学习这堂课,他们也能和全国其他大学生一样,更好地参与到全国防疫工作中去。

  在无障碍信息技术还没有全面普及的今天,左仲康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关心残障群体的实际需求、心系无障碍教育事业,为融合教育学生提供便利,为网络课堂贡献了一份力量,为每一个有需求的人带来更好的无障碍环境。病毒无情人有情,战疫中,让我们携手同行。这正是无障碍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初心与使命。(严励、左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