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暨首届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12-02
阅读:318

20225月,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1124-25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暨首届教学研讨会在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会议厅成功召开。会前,会务组在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杨会良教授的主持下召开了精心的筹备会,为正式会议的召开做好了各项准备。正式会议通过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线上平台与线下会场同步方式开展,出席会议的特邀嘉宾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研究院院长叶先宝教授,安徽大学商学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杜鹏程教授、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焦若水教授、江苏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带头人、医院管理与医疗保险研究所所长周绿林教授、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宝珍教授、江苏省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牟民生副会长、江苏省残联维权处刘宏处长、南京市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褚建主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克军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张金福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李拉教授,虚拟教研室院外参会人员有西安医学院王志玲教授、广西师范大学何乃柱副教授以及南京超星云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陈涛经理等3人,同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开幕式、主旨报告、主题发言、自由发言互动研讨四个环节。开幕式由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杨会良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陈校长肯定公共事业管理(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虚拟教研室设立的积极意义,并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思政,二是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三是要聚焦难点、凸显特色。最后,他预祝启动仪式和研讨会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阶段,来自校内外的相关领域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分享。欧名豪教授作题为《公共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问题》报告,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遴选、中期考察与认证评估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尤其是公管类专业建设的重点与关键,为公管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阐明了要旨,明确了方向;杜鹏程教授作题为《数字赋能、虚拟仿真: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与改革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从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出发,提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以此介绍数字时代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改革思路、培养体系及改革效果,结合安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案例,生动形象地为管理类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和思路;叶先宝教授作题为《政策实验:场景、逻辑与社会想象力—关于<公共政策学>教学的思考》报告,他提出政策研究也是大科学,并从政策研究者的专业素质、政策教学实验实施、社会场景选择与运用、社会想象力的隐形塑造等九个方面全面细致地探索《公共政策学》课程建设过程,聚焦微观课程,却也为宏观专业建设实践提供启发;章文光教授作题为《知识图谱助力虚拟教研室课程群建设》报告,他基于知识图谱建设的原因、构建逻辑和运用,介绍了虚拟教研室课程群建设案例,深化对虚拟教研室作为知识共同体的理解,助力虚拟教研室建设开展。

主题发言阶段,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康丽主持,与会嘉宾分别结合专业所长和工作实际,就虚拟教研室建设及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进行交流研讨。杨会良教授作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发言,他首先向大力支持和帮助教研室建设的合作单位及老师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从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基础情况、合作单位情况、建设特色和建设规划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教研室,总结成绩、积累经验,为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创新持续努力;焦若水教授发表题为《实践与贯通:自主残障学科建设的初步思考》的发言,结合香港案例,阐述迈向治理创新的实践规划,建设贯通性的中国自主残障知识体系,为自主建设残障学科带来新思考新思路;周绿林教授以全国医疗保险教育论坛为例,作题为《虚拟教研室的选型及建设》发言,从虚拟教研室的类型到虚拟教研室建设途径,促进对虚拟教研室概念的全面了解,并为切实加强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新见解;代宝珍教授发言从建设背景、开设情况、建设成效、建设实践、存在问题及建议展望等方面对医疗保障专业发展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做了深入介绍;牟民生副会长提出残疾人调查要坚持入户调查,建议残疾人调查研究应列入人才培养计划课程单列或纳入相关课程,培养学生入户调查的能力和设计残疾人调查方案的能力;刘宏处长发言倡议关注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更好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化进程,建议高校开展相关课程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褚建主任发言由残疾人就业现状谈到帮扶残疾人就业,消除不平等,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从残疾人就业视角出发为虚拟教研室建设献策;张金福教授从虚拟教研室的内涵、特点和组织建设的关键出发,交流自己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他认为要从团队成员、研究领域和教研目标三方面着手,注重虚拟教研室的实效;李拉教授基于特殊教育专业基本情况和其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后至目前的运行情况发言,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必要性,及今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向与目标,谈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希望大家共同探索,一起进步。



自由发言互动研讨阶段,参会教师畅所欲言,与会教师就虚拟教研室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深入交流探讨。最后,杨会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对信息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和老师们的支持,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教研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强国支撑精神,以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平台,携手共进打造教学共同体、知识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文/申潞娟 康丽  /董婷  审核/杨会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