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志愿者服务专题讲座活动

——助残志愿服务中的自我修炼与项目设计
2017-11-20
阅读:6503

11151530我院组织开展的志愿者服务专题讲座在博雅楼2307教室举行,讲座由南京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的秘书长辛福主讲,他以“助残志愿服务中的自我修炼与项目设计”为题,围绕志愿服务是做什么,现在的机构需要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在做志愿活动时,能带给我们什么留下些什么以及应该开展哪些服务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辛福老师讲到:(1)志愿者也叫义工、义务工作者或志工。志愿者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工作是指一种助人、具组织性及基于社会公益责任的参与行为,其发展可追溯至二次大战后,福利主义抬头导致各国政府支出崩塌,发展义务工作以解决社会上不胜负荷的需求。(2)志愿服务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3)志愿服务的流程,先制定计划和目标,有了目标后,做好活动等各方面的宣传,当更多的人们了解和支持(4)志愿服务的意义不是做廉价苦力,扫扫地,擦擦桌子,干保洁员的工作,甚至给老人一天洗3-4次脚,而是要对这个机构能起到改善促进的作用,符合机构的目标和要求,能更好的帮助更多的人。(5)一个成功的志愿服务是可行性、可持续性的,是能传递下去的。在做志愿服务时可以让受助者变成帮助者。(6)与时俱进的开拓辅助性就业项目,借鉴优秀同行机构的经验,学习心智障碍者职业重建之社区化就业服务,并运用到机构的服务性就业项目中。依托社区,提供标准化的职业训练场地,帮助心智障碍人士职业重建。

 最后,同学们主动分享志愿者服务心得,辛老师也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解答了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