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学院简介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始建于2004年,始称公共管理系。2014年更名为管理学院(残疾人事业管理学院),20195月更名为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是目前我国高等学校中唯一独立设置的无障碍管理学院。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爱塑魂”校训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发挥党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和保障作用。2021年,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获批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管理学院党总支获批江苏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

学院现设有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2个系,开设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2个本科专业,在校生500余人。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残疾人事业管理方向)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学院拥有1个江苏省重点学科(公共管理)、1个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现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单位,江苏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单位。

目前,学院拥有教职工31人,其中专任教师2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16人、讲师13人。学院拥有江苏社科英才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3人。学院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参与多项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年来,学院先后有11名教师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韩国、泰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等知名高校留学、进修和访学。学院教师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残障青少年数字权益保护项目、英国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西部教师培训项目、国际劳工组织残障平等意识引导培训项目等。同时,学院长期承担着江苏省、南京市和其他省市残联管理干部以及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培训工作,受到各级残联组织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显著提升,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8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12部;获省社科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4项,市厅级等各类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多项。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着眼于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高。学院建有专业综合实验室、多功能智慧实验室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实验平台、危机管理与社会保障平台、无障碍环境评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等多个专业实验平台,同时建有近2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加强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近三年来,学院学生累计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省级及以上奖项60多人次,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二届“哲寻杯”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华东地区沙盘决策对抗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五大区赛一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暑期社会实践大赛等省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立项20余项,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学院在保证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基础上,鼓励一部分学生继续深造,目前3届毕业生中已有10余名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

学院始终坚持服务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办学宗旨,秉承“公共精神、博爱情怀、禀道毓德、厚学强术”的学院精神,坚持“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人才强院”的办学理念,着力实施特色发展、融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四大发展战略,遵循“高端、立地、国际化”发展思路,努力建设高水平的“书香学院、和谐学院、奋进学院”。目前,学院将继续以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重点学科为龙头,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探索多元化、多层次、高起点的具有残疾人事业管理和无障碍管理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育之路,着力培养面向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领域专门人才。(更新至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