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领导邮箱
  • 校园门户
  • vpn

民族同心,推普在行

2023-10-23
阅读:15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普通话基础。814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志愿服务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小分队的藏族成员阿旺念扎、桑轧拉姆、次白、白玛卓玛一行前往拉萨市城关区幸福社区党群服务V站开展了普通话普及活动及普通话使用情况调查查。

 推普小分队于上午抵达,简单安排后在城关区幸福社区党群服务V站开始进行问卷调查活动,白玛卓玛和桑扎拉姆同学在服务点随机采访热心路人,采访对象包括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街道清洁工等等,尽可能做到采访对象包含多个年龄段,多种职业。采访活动旨在了解当地居民的普通话使用情况、普通话重视程度等。

此次调查,共收集了40份具有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的问卷样本数据。最终通过对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后得出: 不同人群对普通话的了解程度、学习使用情况及普通话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存在不同。青少年普通话使用率较高,而绝大多数中年人及老年人虽然能听懂普通话,但在日常生活交流中仍以藏语为主。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对“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既要在做好推普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藏语的保护, 使乡村地区形成“普藏共存”的可持续语言生态。(文/卢锐航、李晨  图/傅小雅  审核/邱淑永)